聽過骨質疏鬆症或骨質減少症嗎?

骨質疏鬆症是影響數百萬人的常見疾病,會導致我們的骨骼變得虛弱。當我們跌倒時,骨折(或斷骨)的可能性更高。骨骼是一種活的組織,會不斷地被分解和替換。當新骨骼的再生跟不上舊骨的損失耗時,就會引致骨質疏鬆症。

骨礦物質密度掃描 (DXA) 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主要方法,可由您的全科醫生 (GP) 訂購。這測試不僅可以告訴我們您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或骨密度正常,還可以讓我們知道您的身體是否有骨質疏鬆症(也稱為骨質減少)的危機。骨質減少症是指我們的骨骼被歸類為比正常骨骼更弱(或密度更低),但不比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那麼弱。

  • 骨質疏鬆症影響全球約 2 億女性
  • 更年期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 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變得不那麼緻密,導致骨折的風險增加
  • 最常見的骨折是手腕、臀部和脊柱
  • 在全球統計,每 3 名 50 歲以上的女性中就有 1 名會經歷骨質疏鬆性骨折,50 歲以上的男性中也有五分之一

聽過骨質疏鬆症或骨質減少症嗎?

“說到骨骼,我們知道運動可以使人們終生受益——通過在兒童時期長出更大更強壯的骨骼,在整個成年期改善骨骼,並防止隨著年齡增長而導致骨折的跌倒。”

貝琳達·貝克教授

骨科診所主任

為什麼要注意我的骨骼健康?

骨骼健康是您整體健康的重要部分。骨質疏鬆症在香港很常見,研究顯示,在過去 20 年中,每年需要腰部骨折手術的數量增加了 73%(Man et al, 2019)。脆性骨折(從站立高度跌落)會給社區帶來經濟和個人成本。 Onero™ 適用於希望降低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的任何年齡的成年人。

並非所有運動都是對等的

並不是所有的運動都是有效的。研究顯示,只有某些類型的運動才能改善骨骼健康。 OneroTM 是一種基於 LIFTMOR 研究的骨質疏鬆症治療方法——一種專門用於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運動計劃。通過刺激骨骼發育和防止高危人群跌倒。

我的骨折風險有多大?

想知道您骨折的風險,請試澳洲健康骨骼網站並填寫問卷:https://www.knowyourbones.org.au/

我們的骨骼健康需求會隨著時間而變化。我們需要在兒童期和青春期建立最大的骨骼和力量,在成年期保持肌肉和骨骼強度,在晚年減少骨質流失,同時保持肌肉力量、平衡、活動能力和防止跌倒。

我們怎樣幫助你?

為了安全有效,該計劃必須由經過培訓並獲得許可執行該計劃的物理治療師或認可的運動生理學家監督。我們的診所現已獲准向患有骨質疏鬆症或有骨質疏鬆症風險的客戶提供 Onero™。 Onero™ 適用於希望降低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的任何年齡的成年人。

Onero™ 的特色是您無需每週鍛煉五天。研究發現,每週只需2次就足以刺激骨骼、改善肌肉並幫助預防跌倒。事實上,支持 Onero™ 的原​​始研究僅包括每週 1 小時的鍛煉。

研究

[1] Beck BR and Weis LJ: Translating high intensity loading for osteoporosis to the real world: Two year observations from The Bone Clinic. Research to Practice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of Exercise and Sports Science Australia, Brisbane, Australia, 27-29 March 2018 (Winner: Practitioner Award)

如何開始?

請完成風險表:https://www.knowyourbones.org.au/

請發送初始評估的結果。

雖然沒有必要,但建議您進行 DXA 掃描,以便我們對您的骨密度進行基線測量。

此外,如果您的中背部(胸椎)有明顯的曲線,則建議進行 EOS 掃描以確定您的脊柱角度。 EOS 掃描是在站立位置拍攝的低劑量 X 射線,可提供脊柱和下肢的 3D 圖片。

常見問題

聽過骨質疏鬆症或骨質減少症嗎?

Onero™ 是一項基於 LIFTMOR 隨機對照試驗的循證鍛煉計劃,在 Belinda Beck 教授的監督下在Griffith University, (Queensland Australia) 進行,最近發表在《骨礦物質研究雜誌》(2018 年)上。自 2015 年以來,Onero™ 已在昆士蘭的六家診所實施,而亞洲骨健康已獲得首個在香港提供 Onero™ 計劃的國際許可。

參加 Onero™ 計劃有什麼好處?

LIFTMOR 研究發現,Onero™ 可增加骨量、改善姿勢並減少臨床患者的跌倒。 結果顯示,86% 的患者腰椎骨量增加,69% 的患者髖部骨量增加。 這些結果在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in Montreal(2018 年)上公佈。

Onero™ 對骨質疏鬆症患者安全嗎?

是的。但是,為了安全和有效,該計劃必須由經過培訓並獲得許可執行該計劃的認可治療師監督。我們的診所獲准向患有骨質疏鬆症或有骨質疏鬆症風險的客戶提供 Onero™。 LIFTMOR 試驗和過去 3 年的後續臨床數據報告指該計劃期間的傷害率極低。 Onero™ 計劃非常保守,施加的負載重量會緩慢增加,除非您的舉重形式完美,否則重量永遠不會增加。

Onero™ 計劃涉及哪些類型的鍛煉?

鍛煉方案專門針對刺激骨骼、增強肌肉和防止跌倒,因此它包括低重複但高強度、衝擊負荷、靈活性和平衡性。

我需要多久參加一次 Onero™ 計劃?

Onero™ 的一大特色是您無需每週鍛煉五天。研究發現,每週僅進行 2 次鍛煉就足以刺激骨骼、改善肌肉並幫助預防跌倒。事實上,支持 Onero™ 的原​​始研究僅包括每週 1 小時的鍛煉。

我需要特殊的衣服和鞋子嗎?

不需要。穿舒適的衣服,讓你可以不受限制地蹲下,鞋子的支撐力盡可能小,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衝擊負荷練習的效果。

聽過骨質疏鬆症或骨質減少症嗎?

不需要。穿舒適的衣服,讓你可以不受限制地蹲下,鞋子的支撐力盡可能小,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衝擊負荷練習的效果。

我可以同時繼續我的其他治療嗎?

是的。 Onero 不能替代您目前的骨質疏鬆症治療。

在我開始該計劃之前,我是否需要進行骨掃描?

如果您在完成風險評估表被認為有風險,便需要進行基線骨掃描 (DXA)。

我需要做多長時間的程序?

Onero™ 所基於的原始研究是一組骨密度從低到極低的個體,並在 8 個月的時間裡每週 2 次讓他們接受 30 分鐘的訓練。骨骼的產生和吸收永遠不會停止,因此您必須繼續加載骨骼。在達到峰值骨量後,我們的骨密度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所以,那句老話是真的——如果你不使用它——你就會失去它!

預約您的 Onero™ 以獲得更好的骨骼健康

Onero™ at Bone Health Asia 位於 Sports And Spinal Physiotherapy Centres 提供一對一的訓練服務, 由我們經過臨床培訓的物理治療師提供,幫助您獲得更好的骨骼健康。

了解更多關於骨質疏鬆症

要了解有關骨質疏鬆症和Onero™ 的更多信息,請訪問以下網站。

了解你的骨骼

骨診所

OneroTM 的開發者 The Bone Clinic 在澳大利亞各地傳播這一有效的鍛煉計劃。並有一個很棒的視頻來解釋該程序如何:

1)增加骨密度;

2)強化肌肉;和

3)降低跌倒的風險。

Leave a reply